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

池上米特香... 起因池上斷層/全台最好動斷層 有助翻土

2014-09-04自由時報
池上米特香... 起因池上斷層/全台最好動斷層 有助翻土

〔記者湯佳玲/台東報導〕台東池上斷層不僅是全島最「好動」的斷層,也是全世界最活躍的斷層之一,「每天都在動」,鄰近居民不能掉以輕心,但地牛翻身也等同幫忙「翻土」,所以池上米才會特別香甜!
  • 大坡國小上方溜滑梯底部翹起,是池上斷層潛移的證據。 (記者湯佳玲攝)大坡國小上方溜滑梯底部翹起,是池上斷層潛移的證據。 (記者湯佳玲攝)
  • 黃線區域都叫池上斷層,只是不同分支,約1公里寬,是全台灣島上最活躍的斷層。小圖為研究人員在斷層上架設釘網監測。 (朱傚祖提供)黃線區域都叫池上斷層,只是不同分支,約1公里寬,是全台灣島上最活躍的斷層。小圖為研究人員在斷層上架設釘網監測。 (朱傚祖提供)
  • 池上斷層水平潛移的地表露出點。(記者湯佳玲攝)池上斷層水平潛移的地表露出點。(記者湯佳玲攝)
池上斷層從花蓮縣瑞穗南方往南延伸經過富里、池上、錦園、萬安,延伸到台東縣振興、電光、鹿野鄉二層坪台地,全長約三十多公里。
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朱傚祖指出,根據監測資料,池上斷層每年移動二.二至二.七公分,自一九九五年至二○○九年共移動三十公分,過去十四年的潛移紀錄顯示,潛移速率從原先的每年三公分減緩為每年一.五公分,有變慢趨勢,代表斷層很可能在累積能量,一旦累積的應力超過摩擦阻力就會發生地震。
中大太空遙測中心教授張中白解釋,規律的斷層潛移是好事,「如果一次地震發生兩公尺錯動將會更慘」,規律潛移代表平常就在釋放地底能量,反而較不易發生大地震。
張中白說,世界上有很多「惡名昭彰」的斷層,像是不久前造成美國加州大地震的聖安德魯斯斷層,該斷層長度達千餘公里;還有長達兩千多公里的喜馬拉雅前山斷層,但這兩個斷層的位移速率一年都大約不到○.五公分。
和世界上著名的斷層比較起來,池上斷層的活躍度不僅是台灣全島第一,也是世界第一。
朱傚祖說,由於池上斷層很活躍,地牛翻身就如同幫忙「翻土」,讓土壤富含礦物質與營養素。張中白也強調,越靠近海岸山脈火成岩所種植的池上米越好吃,是因為火成岩礦物質含量高,加上位在利吉混同層上屬於深海泥岩,供給植物營養。而池上鄉的地勢較高,溫差可達十幾度,都使得池上米特別香甜。
朱傚祖表示,地滑和斷層兩種機制結合的地貌,在台東縣大坡國小表現得特別明顯,造成溜滑梯的頂部翹起,斜坡溝渠被推擠往下滑及變電所的屋子變成小學內的「比薩斜塔」,提醒斷層附近住民,還是要注意斷層的活動及變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