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

冬天好熱!氣象局:今年暖冬有寒流 雨量偏少節約用水

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今(2014)年快過完了,在準備聖誕節與跨年行程時,別忘了注意天氣的轉變,以免著涼。中央氣象局預測,今年12月略偏濕冷,冬季平均氣溫有偏暖趨勢,雨量方面則以正常為主。氣象局亦提醒,雖為暖冬,未來一季會有寒流發生。
大家都關心聖嬰現象,氣象局指出,聖嬰現象有可能於今年冬季出現,但強度不強。
有鄉民指稱,28日上午在外頭活動,天氣跟夏天一樣炎熱。氣象局表示,聖嬰現象出現時,台灣冬季氣溫有偏暖趨勢,而由近20年之統計,每年平均有3.5次寒流影響,少則1次,多達4至6次,寒流影響台灣時間則以1月所占比例最高。
至於雨量方面,台灣每年12月至隔年1月是一年之中雨量最少的月份,而10月至11月,台灣平均雨量創下歷史同期最少紀錄,部分水庫已有水情較緊情況發生。雖然研究顯示當聖嬰現象出現時,2月北部雨量有偏多的趨勢,但今年聖嬰現象的發展與過去歷史個案並不完全相同,強度也偏弱,對臺灣影響程度仍有待觀察。
氣象局綜合所有資料研判,未來一季雨量仍以正常為主,12月則有略偏濕的機會。氣象局提醒,今年冬季雖有偏暖趨勢,但是未來一季時值隆冬,低溫仍將出現,在冷氣團或寒流影響期間,而明年4月以前中南部仍為枯水期,民眾應注意節約用水。另外,該局也將持續彙整分析最新氣象資料,分別於每週及每月定期發布最新月、季長期天氣展望資訊,請各界持續注意相關訊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